前言(可略過):
說到Python教學 其實網路上有一堆的教學文或影片
新手小白談什麼教學 好像有點大言不慚了

但對我來說 將這些教學文和影片 
自己吸收消化後再寫成文章 好像是最賺的
而對於各位看官們 如果我寫的文章 內容剛好和你的口味 
那也許可以讓你學習或複習到一點東西吧

所以我盡力 大家隨意囉
希望這個系列文可以繼續下去



在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中 提到怎麼用 R 來讀寫csv檔

新手小白入門R的精簡起手式1(例子是算"MA值")

這麼基本的功能當然 Python 也要有阿~
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吧
注: 和R不太一樣 Python是很重視縮排的
     新手小白雖然還是會一行一行貼 code 上來
     但直接複製貼上到大家的電腦上
     有可能會不能執行喔 要自己調一下縮排

 

首先 先讀入兩個套件
import pandas as pd
import numpy as np

import 是把套件叫出來的意思 as 是把它用成簡稱
as 你不打也沒關係 只是之後會比較麻煩
基本上 pandas 和 numpy 應該是最常用的兩個套件了吧
訪間的Python 入門書 大都從這兩個教起
而簡稱 也分別是 pd 和 np (你要取什麼都可以啦~~ 只要自己記得就好)

好的 下一步就是讀入檔案囉
和R一樣 你要把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
接著 輸入 讀檔的指令 在python是長這樣的
qq= pd.read_csv("範例_轉檔.csv")
我的檔案一樣是放在這個連結
http://ge.tt/3h3Ffqp2

好啦
然後你就會發現他出現error了..........

我嘗試了一下 發現 Python 除了對 排版很敏感以外 他對中文也是不太能接受的....
所以我另外存了一個檔  然後連很來csv檔的抬頭也換成不是中文的
注: 檔名換成qq 欄位名稱換成 qq1 qq2

這樣就OK囉~~~

如此一來  就真的把檔按讀出來了
新手小白這次是要練習讀寫檔案對吧!
但這樣太簡單了  所以我們在練習一點指令
比如說 我們把qq 變成一個 類似R裡的 data frame

指令是 pd.DataFrame()
注意喔~~ 如果我一開始讀入套件的時候 沒有用 as pd 
我的指令就要打 pandas.DataFrame() 就會比較長了 所以簡稱還是有用的

qqq=pd.DataFrame(qq)     ##以我這次的例子就是長這樣

然後呢 我也可以練習 做一些篩選 比如說

qqq=qqq[qqq.loc[:,"qq1"] < 10]   ## 我把第一行<10 的那些列數都找出來了
##  在R裡邊  我的寫法可以是qqq =  qqq [ which(qqq[ ,1] <10) ]
其實指令是很類似的  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 

跑出來的結果就是:

OK~~ 最後我們練習把資料寫出去吧
也很簡單
只要打入  qqq.to_csv("qqq.csv")
就可以把資料寫出去啦

結果:

 

 

這邊有一個小技巧就是
!cat qqq.csv

這使可以直接看檔案內容的寫法
有點像是 R裡面的 view(qqq) 不過這是 Linux的寫法啦~~ 算是多知道一招就是了



以上就是新手小白的  純教學系列文1的內容囉~~
​​​​​​​我們下次見~ 8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手 小白 python 入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jong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